黃啟龍鄉長

黃啟龍鄉長號伯翔,福建莆田人,1923年生,因自幼聰穎而有「莆田才子」的美譽。少年時負笈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從劉海栗、吳弗之、陳士文諸大師遊,從中吸取西畫的長處與水墨之精髓,而自創獨樹一格的畫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畢業,一生致力藝術教育工作,桃李遍中外。為人謙和淡泊,作畫至勤,工寫兼擅,筆墨意境,韻味十足,從傳統中創新意,強調師造化,師心源,作品獲全國優等獎。應邀參加全國歷屆美展,國內外聯展百餘次,中外個展42次,入選中國當代及現代名人錄,其作品為歐、美、日、韓、新馬等國珍藏,曾任全國第十屆美展籌備委員兼評審委員,並榮獲全國優等獎。曾合作大幅花鳥,致贈蔣經國總統、美國雷根總統、前任李登輝總統、得到佷高殊榮。

黃啟龍鄉長幼年即開始學畫,畫齡超過半個世紀以上,其對國畫、西畫、設計等樣樣精通,在台灣畫壇享有「牡丹王」、「全能畫家」美譽之稱。

除了鑽研國畫之外,黃啟龍鄉長也是「商標設計師」,包括公賣局金龍牌香菸包裝、順成蛋糕及大眾熟悉且沿用至今的台灣電力公司企業標誌,均出自他之手,在市井小民生活中呈現出藝術精神。

黃啟龍鄉長,畢業後應聘國立師院藝術系、銘傳學院商業設計學系、實踐學院服裝設計學系等,並於國立藝術教育館及台北市立美術館教授國畫,作育英才無數,並曾榮獲優良教師獎。現雖已是86高齡,仍教學不輟,桃李滿天下,學生中不乏名家,例如現代畫家蕭勤、油畫家何肇衢、版畫家李錫奇、江漢東、水墨畫家江明賢等。他對學生要求相當高,尤其注重表現技巧,強調形神並茂。他常說:「花鳥畫最難表現的是內涵,落筆必須沉著老到,設色要典雅,筆觸稍有疏忽,立即靈氣盡失,流於匠氣」,認為國畫的美在於含蓄高雅、艷而不俗。他視藝術為文化之表徵,也是時代的精神,創新藝術力求「精、博、新、神」,亦即「以新取勝、精益求進、博采眾長、力求神似」,正因對國畫、西畫和美術設計方面之高深造詣,而享有「全能畫家」之美譽。

曾任中國畫學會、台灣水彩協會、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美術協會等理事,涵三畫會會長,著有《黃啟龍水墨畫集》、《水墨花鳥畫集》,《看畫學畫》、《印染之美》,《黃啟龍七二近作創新畫集》,《八大民族英雄掛圖》、《黃啟龍龍年畫展》等。

黃啟龍鄉長:北師大畫家(192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