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01 ~ 1985-12-31 歷史軌跡 活動紀錄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1984年04月01曰 莆仙會刊第三期 /我們的話 /莆仙文化 薪火相傳–政府對於固有的中華文化,,多年來想盡辦法,一方面保存,一方面發揚,而且還成立了一個「文化建設委員會」,專司其責,加以維護復興,這在工商業日趨發逹的今天,人們的思想中充滿了功利主義的現代……。(摘自莆仙會刊)
1984年01月01曰 莆仙會刊第二期 /我們的話 /一片誠心 四個願望–中華民國七十二年已經在安定、祥和、繁榮、進步的日子中,逐漸接近了年梢,更光明燦爛的七十三年,正以以充滿笑意和希望的熱忱,伸展出雙臂在歡迎我們,在這新年舊歲交替的時刻,瞻前顧後……。(摘自莆仙會刊)
1983年10月01曰 莆仙會刊創刊號 /我們的話 /請勿忽視 這份刊物–興化,文獻名邦之境,海濱鄒魯之譽,自古文風鼎盛、人文薈萃,不少珍貴史料、傳統民俗,都值得整理、編纂,藉以保存先賢遺教,發揚遠祖良風,可惜在民國以來,國家內憂外患,接踵而至,……。(摘自莆仙會刊)
1983年06月01曰 興安會刊第二期 /我們的話 /在這資訊系統極端發逹,傳播媒體高度蓬勃的時代裡,印刷傳播仍然是一項促進瞭解、增進情誼、交換知識、傳逹訊息、發揚文化的重要媒介,「興安會刊」的定期發行,也就是基於這些需要,希望能充分發揮印刷傳播的功能,逹到最高的標的……。(摘自興安會刊)
1983年03月01曰 莆仙會歌1982年理監事會議席上,同鄉會大家長林理事長提議希望為莆仙同鄉會寫一首會歌,以便同鄉練習齊唱,藉以促進情感、增進氣氛,當場獲全體與會理監事贊成,並推選吳越鄉長撰擬歌詞….中視音樂導播黃孝石先生譜曲……。(摘自興安會刊第一期)
1983年03月01曰 興安會刊第一期 /創刊詞 /「海濱鄒魯文獻名邦 發揚莆仙傳統精神」–興安會刊發行了,我們莆仙同鄉團結自強,又邁進了一大步!我莆仙同鄉在民國三十五年十月成立了同鄉會,以聯絡同鄉情感、團結同鄉力量、發揮互助合作精神、增進同鄉福祉為宗旨……。(摘自興安會刊)
1982年03月26曰 組織架構】公推吳東權鄉長為【興化樂府】社長,並於中國電視公司以「樂府音樂」為主題曲,簡介故鄉文物,引起全臺灣同鄉重視,紛紛來電嘉勉。同年5月2日召開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林秀欒鄉長連任該屆理事長,並於大會辦理贈予同鄉子弟優秀獎學金。(摘自耕耘錄)
1981年01月25曰 組織架構】1月25日成立【青年聯誼會】。同年7月26日成立【益壽聯誼會】。同年8月初成立【興化樂府研究社】,聘請彭文淼鄉長主持,展開興化戲曲旳研習。
1979年01月01曰 海外鄉親】組南洋訪問團,由林秀欒理事長親率團員,前往南洋星馬各地區訪問鄉親,答謝回國參加「臺灣興安會館」落成典禮;同時參加馬來西亞興安會館總會「全南洋各地興安會館」第十屆會員代表大會,暨關丹與安會館成立廿五週年銀禧紀念典禮。(摘自耕耘錄)
1978年09月28曰 紀念專輯】為紀念【臺灣興安會館】落成,出版專輯日「臺灣興安會館落成紀念專輯」—「福建興化文獻」(叢書),都五十餘萬言,十六開本,共七百三十餘頁。全文凡十四輯:日「史地與民族」、「資源與物產」、「名勝與古蹟」、「方言與古音」、「風俗與好尚」、「科舉與仕進」、「鄉賢與職志」、「人物志」、「先賢事蹟」、「媽祖與三一教主」、「浩劫與抗暴」、「著述與考據」、「詩詞與書畫」、「歷代詩選」等。(摘自耕耘錄)
1978年09月28曰 落成典禮】上午10時於臺北市同安街90號舉行「臺灣興安會館」落成典禮,由林秀欒理事長主持;有政府首長及貴賓,有旅居印尼的僑領李文正、陳子興、黃文華等鄉長專程回國親臨剪彩並致詞祝賀;馬來西亞興安會館林總會長金樹拿督暨新加坡興安會館前主席陳慎餘先生,分別率領同鄉三百餘人暨本會會員、同鄉等約一千餘人前來參加慶典,盛況空前。(摘自耕耘錄)
1976年01月01曰 開光典禮】「臺灣興安會館」頂樓祀奉天上聖母,馬來西亞興安會館林總會長金樹拿督敬獻「德配參天」、汶弟子陳金泰鄉長敬獻「恩施四海」匾額;湄洲天后宮開光典禮,供善男信女瞻仰參拜,香火鼎盛。(摘自耕耘錄)
1976年01月01曰 會員大會】召開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林秀欒鄉長連任本屆理事長,自本屆起,理事長任期改為三年一任。另,7月17日由新加坡旅臺同鄉李文輝先生陪同林理事長,遠渡南洋各地,勸募興建「臺灣興安會館」建館基金,成果輝煌。12月22日上午10時舉行興建「臺灣興安會館」破土典禮,由林秀欒理事長主持。
1974年01月01曰 會員大會】召開本會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林秀欒鄉長連任本屆理事長。積極策動興建「臺灣興安會館」。1975–展開勸募興建「興安會館」經費工作。1976–辦理春節慰問各養老院同鄉耆老;舉辦第十年冬令救濟並於農曆正月22日假同鄉會大禮堂舉辦首次春節聯歡大會首次辦理。
1972年01月01曰 會員大會】臺北市改制後召開本會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林秀欒將軍連任本屆理事長;並發起籌建【臺灣興安會館】。(轉讓昆明街二十七號房屋產權淨得價款,悉數捐贈興建委員會,充作興建經費。);另租賃臺北市金華街二十號為臨時會所。1973–本年九月秋,購得同安街九十號日式木造房屋一棟,佔地108坪,策劃改建興安會館;同時租同安街九十號隔鄰舊屋一大間,為臨時辦公處所。
1968年01月01曰 會員大會】召開本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黃繩武鄉長連任第二屆理事長;並繼續辦理清寒同鄉子弟獎學金暨冬令救濟。1970–召開本會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林秀欒鄉長為第三屆理事長。
1966年01月01曰 會員大會】民國55年臺北市改制為院轄市,本會召開改制後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黃繩武鄉長為首任理事長。【按改制後編列屆別,本年起為首屆】;另創辦莆仙同鄉清寒子弟獎學金【每年頒贈二次】;1967–創辦清寒同鄉冬令救濟,發給救濟米或代金。【每年約在12月25日左右發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