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7本會評議委員黃啟方教授闡述二十四節氣「大雪」之內涵!

「大雪」
今天是癸卯年十月二十五日(2023,12,07),下午酉時(17時33分)就進入「大雪」節氣了!但一早就是一個大晴天,現在氣溫是21度C,是「小陽春」喔!真是天心難測!
「大雪」跟著「小雪」而來,「雪意」和「雪勢」由小而大,也是很自然的喔!
「大雪」的三候,乾隆怎麼說呢?
初五日「鶡鴠不鳴」:
毅鳥夜鳴曰求旦,金禽曙唱類司晨。遇冬乃便噤其喚,報曉何當認作真。
贊郭既稱飾武士,傳袁又紀服幽人。較於反舌無聲異,寒暑其間實不倫。
乾隆自己注解:
反舌無聲,是畏暑也。鶡鴠不鳴,則畏寒也。其畏雖同,而寒暑實異云。
按: 鶡鴠,夜鳴求旦之鳥。似雉而大,黃黑色,故其名曰鶡。
又名毅鳥, 以其好鬥,至死方休。因此武將都戴「鶡冠」,以喻勇猛無畏。
晉・郭璞(276丙申-324)<鶡贊>說:
鶡之為鳥,同羣相為。疇類被侵,雖死不避。毛飾武士,兼厲以義。
南朝宋・袁淑(408戊申-453)《真隱傳》:
鶡冠子,或曰楚人,隠居幽山,衣被屢空,以鶡為冠,莫測其名。

因服成 號,著書言道家,龎諼常師事之,後顯於趙。
鶡冠子懼其薦已也,乃與諼絶。
又:「雞」一名「金禽」。「反舌」或說就是「百舌」、「伯勞」。
次五日「虎始交」:
畏熱由來百獸情,獨惟虎更較他贏。故其交在仲冬候,亦必胎而七月生。

已是從風著於象,要當格物致乎精。泰山原自喻為政,負子渡河語豈誠。
乾隆自注:
《後漢書・劉昆傳》載:
「昆為弘農太守,仁化大行;崤嶧道向多虎,皆負子渡河」云云。
夫虎猛獸也,止知藏林藪逐鹿豕以養其生;太守仁政,虎安得知之?
又豈能推太守意,不傷民而去,負其子以行哉!
范蔚宗紀此,第欲揚劉昆之美,而適以滋 有識者之疑,實無取也。
且其説或因《禮記》孔子過泰山『苛政猛於虎』之言,倣而為此;不知
『苛政猛於虎』乃指物喻政,不失為正,若謂『虎知善 政而相率渡河』,則事所必無。
乾隆果然不等閒!虎於「大雪節」次五日才開始交配?就得請動物學家釋疑了!
後五日「荔挺出」:
荔草原非荔枝樹,其名不一已紛焉。始生自是芸同也,挺出當知䪥實然。
以論傲寒誰可並,因思得氣最為先。設云辟火徵占驗,怪力亂神聖所捐。
按:荔草:《說文》:「似蒲而小,根可作刷。」《廣雅》:「馬薤,荔也」」,因可作馬刷,又稱「馬帚」。五、六兩句謂「荔草」於大雪時挺生,可比松柏梅之「傲寒」,且生在陰氣極盛之時,是得陽氣之先。又乾隆因《易統驗元圖》有云:「荔不出,國多火。」因有七;八兩句。宋初所編《太平御覽》錄《易統驗元圖》云:「荔挺不出,則國多火災。」(卷一千)果然有據。
古人寫「大雪」詩,大都指真正是大雪天,說「節氣」的很少。「大雪節」的時間大概落在十月十六到十八之間,也可以作為判定是否「節氣詩」的依據,今年或因閏二月的關係,晚了七天。但寫節氣的多是長詩,茲錄宋人楊億所作為例:
宋・楊億(974甲戌-1020)<己亥年十月十七日大雪>:
六出俄呈瑞,三農始告休。兎園陳旨酒,金屋御重裘。
壠麥青猶短,臯蘭紫尚稠。嚴飈一夕起,瑞霰滿空浮。
林逈瓊花吐,峰孤玉笋抽。疏鱗鏤屋瓦,淨練曳溪流。
北戸寒威盛,南方沴氣收。時和人富壽,卒歲好優游。
所說「己亥」年,是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在1023年前了。
「六出」指雪花呈六角形。「三農」指在平地、山、澤的農事。
「大雪節」有晚到十一月的;如明・陶宗儀(1329己巳-1410)<十一月朔大雪節早見雪>:
狂風昨夜吼稜稜,寒壓重衿若覆冰。節氣今朝逢大雪,清晨瓦上雪微凝。
已是「大雪節」了,今天卻是大晴天!大雪期間,如果沒下雪,在古代,就會有「祈雪」的動作了!
看過「雪」的「白」嗎?聽過「雪」的聲音嗎?陶淵明詩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前賢讚說:「雪之輕虛、潔白,盡在是矣!」試湊七絕兩首,聊以應節:
<大雪二絕句>:
小雪大雪依序來,愆陽瑞兆誰能猜。勤耕厚植盡本分,蓋藏功遂樂無涯。
平生不識冰雪天,偶爾遭逢樂無邊。踏雨登高尋梅處,哪知冷徹地行仙。
*《楞嚴經・阿難》:「仙品有十(一作八),其一為地行仙。」
世多借用以稱悠然閒適者。如陸游(1125乙巳-1210)<閒適詩>:
陸子居山隂,杜門輒經年。有時思出遊,兩屨凌風煙。
長鑱斸靈苗,大瓢挹飛泉。眼長不及寸,能著萬里天。
不飲顔常丹,不食腹果然。金丹亦棄置,我是地行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