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仙會刊】第134期 / 我們的話––同鄉情懷 / ……所謂「追遠溯源」、「飲水思源」,仍然是各地同鄉會成立的崇高意涵,核心價值。

⭐️ 我們的話––同鄉情懷
每個人至親的關係,從直系親屬分枝散葉,擴充成為宗族鄉親。所以,凡是來自同一家鄉、祖籍、氐族、近縣、或同一語系的人們,均可稱為同鄉。閩台、潮仙等地稱鄉親為「家己人、自家人」,這是多麼親切熱絡的稱呼!崔顥有詩曰:「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讀來令人感到何其貼切,多麼熱絡,熟稔!人們旅外遇到鄉親,心裡就會產生一種溫暖、親切、希望與安全的感覺,因為同鄉就等於自己人、自家人啊!
在農業社會中,人們大都羣聚族居,甚至一村一姓,語言同系,血脈相融。晚近由於交通發達,逐有不少族人甘冒離鄉背井,強忍人地生疏之苦,遠離故土。如能在異域他鄉與同鄉相逢,該是多麼難得的際遇,難怪古人有「他鄉遇故知」為人生四大樂事之一,確實不差。
不過,由於歲序更迭,很多人在異地成家立業之後,逐漸忘却出身淵源,然而對於宗族觀念,世澤淵源,血統源流,依然銘刻於心,溶化於血,儘管年代再久,對於故土情懷,宗族意識,總是永難磨滅,所謂「追遠溯源」、「飲水思源」,仍然是各地同鄉會成立的崇高意涵,核心價值。

⭐️ 【莆仙會刊】第134期/第一版

重點內容:臺北市柯市長文哲蒞臨 湄洲祖廟臺灣行宮 、我們的話–同鄉情懷、莆仙會刊捐款芳名錄

 

 

⭐️ 【莆仙會刊】第134期/第二版

重點內容:別開生面碑林 — 漢字書藝文化館(吳朝滄)

 

 

⭐️ 【莆仙會刊】第134期/第三版

重點內容:「明日黃花」說來由(黃啟方)、歲次壬寅 天上聖母1062周年千秋聖誕春季祭祀法會活動紀實莆仙人民的驕傲(龔旗煌)

 

 

⭐️ 【莆仙會刊】第134期/第四版

重點內容:臺灣行宮與網溪里辦公室暨李有宜服務團隊共同舉辦「敦親睦鄰防疫情 贈送愛心快篩劑」 「中醫義診活動」「王博士順龍鄉賢書香情粽新書發表會」

 

⭐️ 臺北市莆仙同鄉會第133期《上一期》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