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本會評議委員黃啟方教授闡述二十四節氣「小雪」之內涵!

「小雪」
現在是癸卯年十月初十(2023.11.22)的夜晚,約兩個小時後的亥時初(22時03分),就進入 「小雪」節氣了!
「小雪」,就是說「氣寒而將雪矣!」只是「未甚寒而雪未大也!」其實,在中 原,早已經是雪花紛飛了!
「立冬」以後,雖然已進入「冬月」(十月)了,而且還會有「小陽春」的燦爛時光出現,哪會想到「雪」喔!
「小雪」的「三候」是:
初五日:「虹藏不見」:「虹」隱藏而暫時不再出現了。乾隆就質疑說:
雨過天晴餘水氣,日光相射彩虹披。每於夏出原為慣,謂曰冬藏頗覺遲。
何處應真成道去,更傳仙侣設橋移。霽霄舉目都無見,盡洗煩言却合宜。
乾隆自注前四句說:「虹每因雨霽夕陽照映而成,夏日恒見,至秋已弗恒見,謂應小雪後,似遲。」對第五句則交代說:「梵僧有成道者,其化身或乘虹橋而去。見梵典。」是哪一位高僧?有請高明開示!
次五日:「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乾隆解釋說:
天地不交七月否,然其間尚有三陽,孟冬坤卦隂之極,下降上升時則當。
奇以輕清静為斂,偶惟重濁動還藏。弗恒闢亦豈恒闔,來復非遲七日將。
「天地」、「陰陽」、「奇偶」、「輕重」、「開闔」等概念,既相反又相成,自然的微妙就是如此!人事呢?誰能永遠得意?
後五日:「閉塞而成冬」:乾隆說:
上升下降弗相應,閉塞其間若弗通。息以為消消以息,終由於始始由終。
生機黙運誰能識,造物鴻功自不窮。王者奉天無二道,一心祗在體元中。
「上升」、「下降」,「閉」或「塞」,「消失」或「生息」(息就是「生成」),「始」和「終」,也都是自然運轉的規律;順自然而行,自無災殃!
「小雪」是節氣名,也可以是正在下小雪的實景。寫節氣「小雪」的文章,唐人有「定韻律賦」兩篇,就各舉其第一韻,可以看出當時文士之才思:
林滋(會昌三年843)進士<小雪賦>
偉茲雪之霏霏,應玄冥而不失其期。
賦象於虹藏之日,成形於氷凍之時。
委地則微,庶表三冬之候;翻空雖小,那無六出之姿。
李處仁<虹藏不見賦>
虹在東方,小雪而藏。貫日之形莫覩,彌天之象難詳。
居曖昧之中,光而不耀;入混茫之裏,闇然而彰。
表天時而無失其候,順寒暑而不爽於陽。
再舉歷代詩作,以見「小雪節」給人的感受:
唐・徐敞(建中780-783)進士<虹藏不見>
迎冬小雪至,應節晩虹藏。玉氣徒成象,星精不散光。
美人初比色,飛鳥罷呈祥。石澗收晴影,天津失彩梁。
霏霏空暮雨,杳杳映殘陽。舒巻應時令,因知聖曆長。
清江(大曆768-784、貞元785-間名僧)<小雪>
落雪臨風不厭看,更多還恐蔽林巒。愁人正在書窗下,
一片飛來一片寒。
宋・宋祁(998戊戌-1061)<小雪>
低雲淡河界,零霰集天涯。樹亂三眠絮,叢迷五出花。
舞風都擬重,入隙故成斜。密瓦平將半,前山暝欲遮。
漸堪迷淨練,併欲誤疏麻。粉出房陵水,鹽飛海岸沙。
舟來戴逵宅,客過李王家。此日長安酒,旗高未易賒。
蘇轍(1039己卯-1112)<小雪>
小雪僅能消膈熱,苦寒偏解惱衰翁。年豐誰使百物貴,心淨要令萬事空。
老去禪功深自覺,生来滯運與人同。閑中未㫁生靈念,清夜焚香處處通。
張嵲(1096丙午-1148)<小雪作>
霜風一夜落寒林,莽蒼雲煙結歲隂。把鏡漸無勳業念,愛山唯駐隱淪心。
氷花散落衡門静,黄葉飄零一逕深。世亂身窮無可奈,强將悲慨事微吟。
陸游(1125乙巳-1210)<初寒>
久雨重陽後,清寒小雪前。拾薪椎髻僕,賣菜掘頭船。
薄米全家粥,空牀故物氊。身猶付一㰱,名字更須傳。
元・方回(1227丁亥-1307)<小雪日觀殘菊有感>
欲雪尋梅樹,餘霜殢菊枝。每嫌開較晚,不道謝還遲。
早慣飢寒困,頻禁盜賊危。少陵情味在,時諷浣花詩。
清・陳廷敬(1638戊寅-1712)<小雪夜>
孟冬風景正凄凄,斷卉飛蓬霜滿畦。短日作寒逢小雪,流年催曉報黄雞。
珥貂碧落癡如夢,縱酒清時醉似泥。鐙火客窗過夜半,家山好在月輪西。
厲鶚(1692壬申-1752)<小雪日偶成>
苒苒流年小雪催,翻書過日興悠哉。無兒北宇猶栽竹,有句南簷欲問梅。
捲葉風多流水斷,䕶霜雲薄夕陽開。病餘自喜嘗新榖,鼔腹清時又一回。
臺灣地處亞熱帶,再寒冷,也只有高山會下雪!一旦平地也飄雪,可就是大事囉!哈!就用<鷓鴣天>調,戲成一詞作結吧;
<<鷓鴣天 小雪>
霜降立冬猶艷陽,忽云小雪虹收藏。霏霏飄舞渾不見,出出花開嘆渺茫。
陰陽變,天地常。橙黃橘綠滿園芳。紅顏白髮且自樂,荷盡菊殘更舉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