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心健鄉長

黃心健鄉長,莆田市人,是黃元齡教授之公子,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數位學程專任教授,致力新媒體藝術的教育與出版。是一位結合藝術與科技的新媒體藝術家,其作品探索科技藝術對社會產生美好的改變。最近榮膺(台灣之光)系列人物而受馬英九總統召見,黃心健鄉長透過數位藝術手法,讓傳統藝術展現全新面貌,呈現新的生命力,將電腦藝術化,轉化成可摸、可看、可玩。運用之科技與藝術結合,廣受社會各界重視與喜好,其中,台北花博會(夢想舘)就是黃心健鄉長協力創作備受國內外注重。

黃心健鄉長自幼受到母親黎蘭(藝術家專精油畫畫作),在傳統藝術環境燻陶,就讀國立台灣大學,以優異的成績與獲得兩次書卷獎由台大機械畢業,賦予深厚的技術背景,是一位精於數位科技又具藝術觀點的創作者,其作品融合數位科技與傳統藝術。

赴美後在巴沙迪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學習產品設計,設計作品「月影」獲選為學校招生文件的代表作品。隨後並獲得摩荷里納基全額獎學金(Moholy-Nagy)進入伊利諾理工設計學院(Institute of Design,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讀碩士,求學期間以作品「時間之夢」(Dream of Time)獲得美國新媒體競賽「新聲音,新視界」(New Voices, New Visions)的首獎,並與新媒體藝術家蘿瑞.安德森合作她的第一張互動光碟「木偶旅館」(Puppet Motel)。畢業以後,黃心健鄉長投入了電子娛樂產業的開發,在美國Sega與美國索尼電腦娛樂公司擔任藝術總監的職位。也曾在微軟創始者保羅愛倫的研究公司「區間」(Interval Research)研發互動與音樂的創新應用。

黃心健鄉長於2001年返台後,開始從事於新媒體藝術創作。作品在國際畫廊、美術館與藝術展展出,包括臺北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上海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中心,北京798、韓國仁寺洞藝術中心、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等等。並且也以藝術家的身份參與委託製作,包括故宮博物院之未來博物館、周杰倫「無與倫比」演唱會、周華健「江湖」新歌發表會、江蕙2015「祝福」告别演唱會、誠品詩歌節、上海世博會臺北館、臺北花卉博覽會夢想館、迴龍捷運站公共藝術「傾聽」、南港展覽館公共藝術「我們的私房公共藝術」、101世貿站公共藝術「相遇時刻」等,留下令人回味無窮的作品。在2011年,黃心健鄉長獲得總統府頒贈「臺灣之光系列人物」,與第八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並於2012與2014獲得國美館跨界創作補助計畫。

黃心健鄉長自述:科技的說書人
回顧過去,我在傳統藝術環境的家庭中長大,進入台大機械系,赴美重新學習設計,在矽谷擔任研究員,之後成為美國西岸電玩業的藝術總監,最後回到臺灣,成為專職的科技藝術家,這奇妙的轉折,讓我在傳統的美學與人文,和科技與設計之間迴盪。

看似在不同領域的巨大跳躍過程,卻是經歷美與科技間的糾纏,在我於電玩產業工作的期間,許多同事是軍方退役的工程師,使用同樣訓練士兵在戰場上戰鬥的程式技術,來娛樂我們的下一代,科技如同一種麻藥,讓人無法自拔, 甚至發生科倫拜校園事件的慘案,科技讓人的心智殘破不堪。我開始對科技作為美的工具,有著更大的反省與思考。反省的終點,我決定離開電玩工業,回到台灣從事藝術創作,重新思考作品的意義與周遭世界的關係,創作所用工具的本質,和對自己的影響,用我過去的經驗,以作品為文本,以科技說書人的角色,敘述人性與人類生命形式被科技改變的故事,並探索以科技藝術增進人們生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