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虎虎鄉長

勤勞起家 熱心會務 方虎虎鄉親

方虎虎鄉親仙游城裡人,祖傳修理鐘錶,從小在家隨父親學習修理鐘錶技藝,當年只有機械式鐘和手錶,客戶送來店裡修理的鐘錶,在零件取得不易的情況下,要解決問題,滿足客戶的需求,就得自行製作此微小的機械零件,從拆開手錶,檢查後再製做零件,再安裝完成並調整,要很有耐心及精巧手藝才能完,成當年在仙游可掛牌「鐘錶大王」修鐘錶專家。

18歲時舉家移居澳門發展,任偉富電子錶廠組長技術員,後升為鐵達電子廠廠長及澳門柯氏印刷版廠技術員。當時大家都很想到臺灣發展,30歲時移居臺灣,經營藝品古董買賣,帶動興化人到臺灣從事藝品古董買賣的風潮。當年是由大陸進口到臺灣來賣,如今是買回當年賣到臺灣的藝品或古董,再銷回大陸。短短20年的時間,大陸的崛起是如此快速。

在方虎虎們夫妻二人努力經營藝品古董買賣下,頗有成果,而後轉投資地產,兩岸三地,即臺灣、大陸和澳門,也都很成功。

今天的成就,也要歸功於其背後有一位賢妻張雪瓊,育有二女一男,要隨夫做生意,又要照顧家,且很會理財。還將婆婆自仙游帶來臺灣同住,侍婆婆至為孝順,是新一代移民的楷模。

方虎虎早期來臺就加入臺北市莆仙同鄉會會員,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先後擔任理事、青年聯誼會會長及副理事長,熱心會務主動參與。早期前輩劉玉章、郭振斌和阮文彪等人在圓山後山開聞同鄉聚集地,名為「無憂亭」,空氣好、風景美又可運動健身,作為鄉親登山活動的好地方,方虎虎鄉親極重建、整理,並熱心號召年青的一輩上山,活動筋骨,促進聯誼。

同鄉會地下室安裝卡拉OK音響,提供鄉親唱歌同樂之處,但場地不佳,方虎虎鄉親主動買材料,找同伴一起自行裝潢,定製唱歌舞台,LED燈照明,隔音窗,清潔地下室及油漆,並買畫掛在舞臺上,成為一個很好的卡拉OK歡唱場地,鄉親又增加一個活動地方。

當青年聯誼會會長時也積極辦理遊活動,聯誼鄉親。相關媽祖活動更積極參與,出錢出力。
文摘錄莆仙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