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本會評議委員黃啟方教授闡述二十四節氣「大寒」之內涵!

「大寒」
今天是癸卯年十二月十日(2024-01-20),將是「大寒」節氣喔!但一早艷陽高照,滿天蔚藍,絕對是暖冬氣象!然則,天不我欺,今晚深夜亥時(22時07分)才真正進入「大寒」,據氣象達人說,明天的氣溫就會降到個位數了呀!
「大寒」 在「小寒」之後,依前人說法:「小寒,冰猶未盛;大寒乃盛」、「小寒」是「風寒」,而「大寒」是「氣寒」。「大寒」的三候是:
初五日「雞始乳」:雞是卵生禽類,怎說「乳」呢?看乾隆的解釋:
卵生無乳胎生乳,雞乳蓋因孚翼名。从乙从孚元鳥喻,司晨司夜玉衡精。
知時雅合為雄唱,論政還當戒牝鳴。漫道新雛力猶弱,養成擬賽鬭場爭。
甲骨文「乳」字是一女子懷抱嬰兒在餵乳(甲骨文專家許進雄教授說)。
乾隆用了前人並不正確的解釋,姑且說說:所謂「从孚從乙;孚又從爪子,
指禽類伏卵時翻覆其卵以生雛。乙同燕(玄鳥)。以人之乳子,兼釋燕之孵卵為乳,而及雞禽。四、五兩句用「玉衡星散為鷄,逺雅頌,著倡優,則雄鷄五足。」(《春秋運斗樞》)「衡」是北斗七星的第五星,以玉為衡,表示對天象的重視。雞能報曉,故稱之「玉衡精」。「牝雞司晨」為古人所戒。雛雞善加養育,可成雄壯鬥雞。
次五日「征鳥厲疾」,乾隆說:
鷙禽亦復名征鳥,其性能禁風與霜。百草已枯眼益疾,三冬欲盡力尤强。
雄心勁羽方將試,華絆金環亦所當。苑監告他飼養者,還應熟慮飽而揚。
「鷹」、「隼」之類的猛禽,就是「征鳥」。唐代詩人王維的詩句「草枯鷹眼疾」就是。
後五日「水澤腹堅」,乾隆說:
卦在坎還支在亥,亥為剛地坎為川。無非氣運神而化,自合凍凝腹乃堅。
太液氷嬉頒賞賚,萬年國俗寓機權。貞元遂啓三陽泰,七十二章吟以全。
「大寒節」於六十四卦中配「坎卦」,和十二地支的最後一位「亥」相配。「腹堅」是說「水的中心凝固如堅冰」。五、六兩句乾隆自注說:
國俗有氷嬉之技,每歲冬至後至臘日,於太液池按八旗排日簡閲,分等賞賚,既可肄勞習武,兼以勵衆施恩,誠萬年所當遵守之善制也。
第七句是說:過了大寒就將迎接正月,冬將去,春將來;而正月在六十四卦中是「泰卦」,乾卦在內(下),坤卦在外(上);乾卦三陽爻,是大吉祥(元:大;貞:祥)的到來。最後一句,乾隆讚嘆自己把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完全以詩吟詠,大有如釋重負的欣喜。呵!真的是空前絕後的表現,很不簡單喔!
「大寒」也和「小寒」一樣,幾乎沒有專為節氣而作的詩文;試舉兩首為例:
宋・宋庠(996丙申-1066)<大寒夜坐有感>:
河洛成冰候,闗山欲雪天。寒燈隨逺夢,殘曆流年杯。(節錄)
邵雍(1011辛亥-1077)<大寒吟>:
舊雪未及消,新雪又擁户。階前凍銀牀,簷頭氷鍾乳。
清日無光輝,烈風正號怒。人口各有舌,言語不能吐。
「小寒」、「大寒」過了,一年就到尾聲了。節氣能夠周而復始,
生命也可以薪盡火傳!也試湊一首: 〈大寒 戲效五言十二字體成
七言四句二十五字〉:
小寒大寒陰陽變,小亂大亂世事散。新歲舊歲前後看!
人間誰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