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錄

       1991-10-05臺北市莆仙同鄉會45周年紀念耕耘錄

 

【臺北市莆仙同鄉會45周年紀念耕耘錄】

主編:林國樑;民國80年10月5日出版

編輯委員:吳越、吳東權、林恭祖、林源棋、張承璜、陳文尚、陳慶熇、陳瑞忠、黃啟方

臺北市莆仙同鄉會會史,幾乎與臺灣光復現代史潮流同步。民國34年(1945)10月25日臺灣光復,翌年(35年)10月5日同鄉會肇基,迄今閱歷了50個年頭。民國80年10月,本會45周年紀念,請林國樑教授主編「耕耘錄」,其目的(引本書開頭的一則話),為:「莆仙同鄉會為追溯45年以來之紀實,編『耕耘錄』。旨在細數流年,藉資省思,並盼後繼俊彥,踵事增華,以光同鄉會之未竟事業也。」

【歷史的軌跡】回溯往昔,記注藏往,以明演化。國有史,邑有志,可以承先啟後也。臺北市莆仙同鄉會創業迄今,攸忽四十五載。回溯近半世紀以來,歷任理監事胼手胝足,慘澹經營,為旅臺鄉人謀福址。斑斕事跡,藉此紀實,雖不成志乘,則可傳示後人,細數流年,以明演化。使往事之不忘,來者之興起。

本書以圖片影射方式闡述為主,以文字輔助,共分15篇:「歷史的軌跡」、「巍峨的會館」、「天后的聖德」、「鄉親的交流」、「傳統的美德」、「人傑的表彰」、「鄉親大凝聚」、「村里常歡敘」、「四海傳鄉情」、「獎勵勤向學」、「接棒的俊彥」、「樂府傳鄉音」、「文化的發揚」、「鄉胞的善心」、「薪火永相傳」等。

====================================================================================

       1996-10-05臺北市莆仙同鄉會50周年紀念耕耘錄 

【臺北市莆仙同鄉會50周年紀念耕耘錄(續集)】

主編:林國樑 ;民國85年10月5日出版

民國85年為成立50周年紀念,仍請林國樑教授續「耕耘錄」,報導近5年來耕耘的成果。

【歷史的軌跡】莆仙同鄉會為追溯50年以來之紀實,再編「耕耘錄」續集。旨在細數流年,藉資省思,並盼後繼俊彥,踵事增華,以光同鄉會之未竟事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