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本會評議委員黃啟方教授闡述二十四節氣「冬至」之內涵!

「冬至」

今天是癸卯年十一月十日(2023-12-22),午時初(11時27分)就進入了「冬至」節氣。這兩天氣溫低降,果然有仲冬的氣氛!
「冬至」和「夏至」正是對比;「冬至日」的意思是說:
1.「陰氣」到了極至,夜晚最長,白畫最短。「冬至」一向又被稱為「長至」,但是南宋黃震(1213癸酉-1281)則說:
「長至」者,日長之極。世俗多誤「冬至」為「長至」,不知乃「短至」也。(《黃氏日抄》卷56)
誤以「冬至」為「長至」,由來已久,如白居易(772壬子-846)<冬至宿楊梅館>:
十一月中長至夜,三千里外逺行人。
而古人往往習焉不察,如宋・田錫(940庚子-1004)作<長至賦>,開篇也說:
伊沍寒之嘉節,美長至之良辰。
積非成是,雖大家、名家,在冬至日上皇帝的<賀表>及「冬至」相關詩文中,幾乎都以「冬至」為「長至」。在黃震提出糾正後,依然如故。
2.「陽氣」自此開始萌生,而和「冬至」相應的「八卦」是「復卦」,只有初爻是陽爻,就是「一陽」;因此「冬至日」又被稱為「一陽佳節」。「冬至」又稱「小至」,因為「陽」為大,「陰」為小;而「冬至」陰極,故稱「小至」或「日南至」-太陽距南極最近。
「夏至日」後,白晝漸短,夜晚漸長,一直到「冬至日」才翻轉過來:夜晚最長,白晝最短。然後「陰氣」又日衰,「陽氣」再盛,也就是「陰剝陽復」。
「冬至」的三候是:
初五日「蚯蚓結」:乾隆解釋說:
凝冬自不凍黄泉,蚯蚓居之安則然。絶飲已同龍與蟄,伏眠何異兎為跧。
別名豈必巴人辨。充操惟應仲子堅。早是一陽生子半,即看啓户答芳年。
乾隆又自注說:「《本草》:巴人謂之朐䏰。」
按:據《本草綱目》,「蚯蚓」另有十二種名稱,「朐䏰」是四川巴縣地方的方音。
次五日「麈角解」:
月令曽將麈易麋,傳訛難訂始於誰。山莊夏五麋恒見,海子冬中麈考知。
設匪真經親試定,其差亦豈易為移。憬然悟復囅然笑,記載千秋率若斯。
乾隆曾特地寫了一篇<麋角解說>,分辨麋、鹿是在夏至解角,麈則在冬至解角,而且說:
蓋鹿之與麋,北人能辨之,而南人則弗能識;麈與麋亦然。
後五日「水泉動」:
月值復而方值坎,水泉應動更何疑。氣温原自無凍理,候冷亦常有弱時。
律轉一陽壯於昨,趵翻幾突落為漪。鏡奩開處光明朗,詎必微風練影披。
乾隆自注第三句說:
泉得氣之温,雖冬弗凍,流而為溪,始結氷。即井亦弗凍,過冬時微弱耳。
古代帝王於「冬至日」祭天神,或許是從漢文帝十六年(164BC)開始的。「冬至日」要在京都「南郊」的「圜丘」祭天;古人以為天是「圓」的。祭典由帝王親自齋戒主持。歷代都沿襲不變。古人以為:「陽氣起,君道長」,所以祭天大典禮成後,百官上表稱賀,帝王大赦天下,改「年號」,宣示一個新的紀元。所以,「冬至」一直都是個重要的節日。
冬至日又有祭掃祖墳的習俗:
宋・梅堯臣(1002壬寅-1060)<冬至感懷>:
銜泣想慈顔,感物哀不平。自古九泉死,靡隨新陽生。
稟命異草木,彼將漸勾萌。人實嗣其世,一衰復一榮。
韓琦(1008戊申-1075)<冬至祀墳>:
至日郊原擁節旄,先塋躬得奉牲醪。霜威壓野寒方重,
山色凌虚氣自髙。衣錦不來夸富貴,報親惟切念劬勞。
連村父老歡相迓,因勸勤耕候土膏。
一直到現代,有些地方仍然會在「冬至」掃墓,或者也有向祖先辭歲的用意吧!
再者,「冬至日」因為是「陰之極」,所以在古代是「行旅不通」、「百業歇息」的;後來逐漸成為節慶歡樂的日子。南、 北宋之間的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成書於南宋高宗紹興十七年1147)中,回憶北宋都城汴京(當時的「東京」)「冬至」的盛況說:
十一月「冬至」。京師最重此節,雖至貧者,一年之間積累假借,至此日,更 易新衣,辦飲食,享祀先祖,官放關撲(賭擲財物),慶賀往來,一如年節。
南宋陸游(1125乙巳-1210)的〈冬至〉詩有:「家貧輕過節,身老怯增年」兩句,他自己注解說:「鄉俗謂:『喫盡至飯,即添一歲。』吃了「冬至」餐飯,就又增加一歲了。一直到現在,還是有這種說法呢!今天中午,就進入「冬至」,正是午餐時分;「吃了至飯」,人人又多添一歲囉!
至於「湯圓」,卻史無可考,或許是地域性的特殊習俗吧!
「冬至」既是重大節日,除公文書外,歷代詩人吟詠極多,
鮑照(407丁未-466)是最早以「冬至」為題的詩人:
舟遷莊甚笑,水流孔急嘆。景移風度改,日至晷迴換。眇眇負霜鶴,皎皎帶霜雁。
長河結瓓玕,層冰如玉岸。哀哀古老容,慘顔愁歲晏。催促時節過,逼迫聚離散。
美人還未央,鳴箏誰與彈。
前八句寫景,後六句抒情。自有寄託。其後詩人吟詠極多,蓋急景凋年,更令人多思多懷,而不同時代,又有不同感慨,且看:
杜甫(712壬子-770)<小至>詩: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炙陽生春又來。刺繡五紋添弱線,吹葭六琯動浮灰。
岸容待臘將舒柳,山意衝寒欲放梅。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
此詩三、四句是「冬至」常用的典故:第三句「添線」指「冬至」日帝王後宮中女工刺繡需日增一線之功。「葭中白皮為莩」,以「葭莩」之灰塞樂器管中,冬至時葭灰自然浮動。「六琯」指古樂六律。五、六以「岸容」、「山意」言「冬至」後柳絮將舒而梅蕊將放。
白居易(772壬子-846)<冬至夜>:
老去襟懷常濩落,病來鬚鬢轉蒼浪。心灰不及爐中火,鬢雪多於砌下霜。
三峽南賓城最逺,一年冬至夜偏長。今宵始覺房櫳冷,坐索寒衣託孟光。
韓偓(844甲子-923)<冬至夜作>:
中宵忽見動葭灰,料得南枝有早梅。四野便應枯草綠,九重先覺凍雲開。
陰氷莫向河源塞,陽氣今從地底迴。不道惨舒無定分,却憂蚊響又成雷。
宋・李覯(1009己酉-1059)<丙子冬至夜酒醒>:
盡道一陽初復時,不期風雨更凄凄。凌辰出去逢人飲,沈醉歸來滿馬泥。
多恨恐成干斗氣,欲言那得上天梯。燈青火冷睡半醒,殘葉打窗烏夜啼。
(韓文公<月蝕詩>有「無梯可上天」之句)
卲雍(1011辛亥-1077)<冬至吟>:
何者謂之幾,天根理極微。今年初盡處,明日未來時。
此際易得意,其間難下辭。人能知此意,何事不能知。
冬至子之半,天心無改移。一陽初起處,萬物未生時。
玄酒味方淡,太音聲正希。此言如不信,更請問庖犧。
邵雍此二詩,有關《易》理;學者討論,連篇累牘。可參明・蔡清
《易經蒙求》卷四上。
劉敞(1019己未-1068)<冬至>:
寒事欲無幾,春歸方有期。嘉辰正須醉,愛日為君遲。
劉攽(1022壬戌-1088)<冬至偶作>:
郡南百里即羣舒,留滯頻驚歲月除。閒過著慵思運甓,老來多忘却抄書。
水鄉鳴雁寒無數,山路幽芳冷自如。書坐偏知日南極,十分紅影在吾廬。
王安石(1021辛酉-1086)<冬至>:
都城開博路,佳節一陽生。喜見兒童色,歡傳市井聲。
幽閒亦聚集,珍麗各擕擎。却憶他年事,關商閉不行。
蘇軾(1036丙子-1101)<冬至日獨逰吉祥寺>:
井底微陽回未回,蕭蕭寒雨濕枯荄。何人更似蘇夫子,不是花時肯獨來。
蘇軾生於丙子年(1036)十二月十九日,應在冬至後。
蘇轍(1039己卯-1112)<冬至日>:
隂陽升降自相催,齒髪誰教老不回。猶有髻珠常照物,坐看心火冷成灰。
酥煎隴坂經年在,柑摘吳江半月來。官冷無因得官酒,老妻微笑潑新醅。
孔武仲(1042壬午-1097)<冬至夜飲>:
翠帟排銀燭,金爐飄篆香。人情感佳節,天氣踏新陽。
醉怯醇醪酒,寒知碧瓦霜。明朝指天闕,萬壽獻君王。
鄒浩(1060庚子-1111)<冬至夜夢中作>:
爐烟颯颯對團蒲,暮去朝來只自如。還見人間好時節,羣隂消盡一陽初。
李綱(1083癸亥-1140)<冬至>:
殊方又復一陽芽,荏苒流年歎物華。土薄葭灰難測候,氣温桃樹已開花。
雲鴻不到音書斷,鯨海無程道里賖。賴有清心為活計,不須爛醉作生涯。
鄭剛中(1088戊辰-1154)<庚午冬至夜>:
旋尋村酒不須濃,飲少愁多酒易供。燈下一身家萬里,今年恰好是三冬。
許及之(?-1209)<冬至早起>:
千梳短髪儼如霜,起坐中宵待一陽。人道陽生少災障,才無韈線敢迎長。
陸游(1125乙巳-1210)<冬至>:
老遇陽生海上村,川雲漠漠雨昏昏。鄰家祭徹初分胙,賀客泥深不到門。
萬卷縱横忘歲月,百年行止付乾坤。明朝晴霽猶堪出,南陌東阡共一樽。
袁燮(1144甲子-1224)<冬至二首>:
朝來雲物效嘉祥,和氣初萌日漸長。相慶紛紛緣底事,由來人道貴陽剛。
陽剛初復一何微,萬彙亨嘉肇此時。只此胚胎須護惜,要教宇宙總熙熙。
韓琥(1159己卯-1224)<初三日冬至雨中>:
今年雲物風吹雨,山澗闗門亦可書。焼葉爐中暖紅酒,靜聽簷溜落堦除。
戴復古(1167丁亥-1248)<冬至>:
老來心緒怯年光,又見春來報一陽。未必暗添宫線永,只應先引鬢絲長。
吳泳(1180庚子-1224?)<冬至>:
閒居罕人事,慵把曆頭開。雷自地中復,風從天末來。
絪緼初熟酒,的皪未開梅。道盡真光景,堯夫好秀才。
陳必復(宋理宗淳祐十年1250進士)<山中冬至>:
讀易燒香自閉門,懶於世故苦紛紛。曉來靜處參生意,春到梅花有幾分。
金・趙秉文(1159己卯-1232)<冬至>:
天時人事不難量,消盡羣隂又一陽。千里家山憑夢到,數莖白髮為愁長。
老來度日惟經巻,病後關心秪葯方。六十之年今過五,不須苦死問行蔵。
元・侯克中(1220庚辰-1315?)<冬至>:
一氣凝然本混淪,陽升隂降互為根。自强不息天行健,德合無疆地勢坤。
夏至姤成冬至復,南㝠鵬是北㝠鵾。人間不有羲經在,千古誰開道義門。
李昱(元末人)<冬至>:
客裏逢長至,山中習短吟。隂陽爭晝夜,日月繼升沉。
人共梅花老,春隨竹葉深。縁知沉醉後,翻動故鄉心。
明・劉基(1311辛亥-1375)<冬至>:
冬至微陽斡化機,閉闗獨坐正相宜。白楊風掃經霜葉,翠柏氷凝泫露枝。
日轉天南林影覺,春生地底水泉知。物華過眼成今古,愁絶看雲有所思。
王褘(1321辛酉-1372)<吳江客中冬至日>:
十年奔走竟何為,轉覺謀生事事非。時序每驚愁裏換,家山長向夢中歸。
吳江歲晚寒波積,楚塞天邉鴻雁稀。酒後登樓倍惆悵,緇塵猶滿舊征衣。
黄淮(1367丁未-1449)<冬至・西江月>:
逗暖梅梢破玉,迎長葭琯飛灰。羣隂消盡一陽回,雲物今朝獻瑞。
自歎人生易老,那堪節序頻催。東風次第送春來,又是一番光采。
何景明(1483癸卯-1521)<冬至>:
至日哦詩野水濱,乍晴天氣最宜人。簷前白日不覺晩,
山下寒梅俱放春。逺客盤餐還偶共,故園風俗自須親。
病來又見陽回節,鳴玉何由拜紫宸。
作品雖多,畢竟時移境遷,終隔一層呀!呵!也來湊湊趣吧:
<鷓鴣天・冬至>:
冬至陰風更雨寒,今年歲晚氣闌珊。世情紛擾隨時見,人事滄桑更惘然。
祈身健,禱心安。偶然有夢便自歡。老來讀破養生主,念古觀今冷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