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本會評議委員黃啟方教授闡述二十四節氣「立春」之內涵!

「立春」

朋友們早安!
今天才是癸卯年臘月二十五日(2024-02-04),下午申時(16時27分)就將進入甲辰年的「立春」了!
「立春」的「立」和「立夏」、「立秋」、「立冬」的「立」,都是「開始」的意思。「立春三候」有哪些自然現象呢? 乾隆說:
初五日:「東風解凍」:乾隆詩說:
一陽子半已初生,論節應從元繼貞。底識立春標歲始,試看解凍拂風輕。
誾誾欲暖凘徐泛,習習為條波細呈。育物對時羲象著,登臺何以樂吾氓。
「立春」是「歲始」喔!所以今天起就是「新年」了!陽氣發動,春風吹起,冰開始融化。
次五日:「蟄蟲始振」:
青陽氣應水和風,振蟄旋因及百蟲。僂指數來剛逮五,披襟對處恰從東。
蠕蠕欲動方啟户,屈屈求伸尚守宫。蛇蝎蛟龍無不育,大哉造物有鴻功。
久已停止活動的動物昆蟲,開始活動了。
後五日: 「魚陟負水」:
解凍非云凍絶無,輕凘薄凌尚存湖。陟之乍擬親迴雁,負則偶然殊聴狐。
逸士且遲思澤畔,參軍何用喻娵隅。設云結網臨淵羨,董子名言亦啓吾。
魚從水底升出水面,但水面仍有浮冰未化。
立春日開始農事,要祭春神「勾芒」,祀「土牛」,以祈農事順遂。蘇軾(1036丙子–1101)<立春祭土牛祝文>說:
三陽既應,庶草將興。爰出土牛,以戒農事。
丹青設象,蓋惟風俗之常;耕穫待時,必有陰陽之助。
仰惟靈德,佑我穡人。
以「立春」入詩,應當是從徐陵(507丁亥–583)的「立春曆日自當新,正月春幡底須故」始(<雜曲>)。
若作為詩題,則杜甫(712壬子–770)有<立春>詩:
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盤出高門行白玉,
菜傳纎手送青絲。巫峽寒江那對眼,杜陵逺客不勝悲。
此身未知歸定處,呼兒覓紙一題詩。
此詩作於唐代宗大曆二年(767),杜子美在四川雲安,一貫憂心時局、悲中自解的心情。
晚唐羅隱(833癸卯–910)有<京中正月七日立春>詩:
一二三四五六七,萬木生涯是今日。逺天歸雁拂雲飛,近水遊魚迸氷出。
「立春」有時還在舊年臘月底呢!今年就是呀!
以下再選錄唐代以後詩人的「立春」七絕詩作同賞:
宋‧宋祁(998戊戌–1061)<立春>:
春曉靈旗畫尾斜,漢宫青幘待晨霞。宫中綵樹紛無算,不待東風巳作花。
黃庭堅(1045乙酉–1105)<立春>:
春工調物似鹽梅,一一根中生意回。風日安排催歲換,丹青次第與花開。
張耒(1054甲午–1114)<立春>:
風光先著竹間梅,和氣應從九地回。桃李滿園渾未覺,微紅先向寳刀開。
李彭(黃庭堅表侄)<立春>:
后皇司春生意還,無知草木亦班班。顧憐綠髪添華髪,羞插耐寒花上幡。
王安中(1076丙辰–1134)<立春>:
氷雪涔涔梅未芳,欲羞蘭蕙召東皇。葡萄定自有春色,莫酌涼州孟伯郎。
王庭珪(1079己未–1171)<立春>:
東風來從幾萬里,雪擁江梅未放花。忽見土牛驚換歲,始知春色到天涯。
周紫芝(1082壬戌–1155)<立春>:
地下青風欲到時,土牛何得解先知。墻邊雪裡梅花樹,巳借清香入舊枝。
張嵲(1096丙子–1148)<立春>:
昔年長恨春歸晚,及到春來又恐殘。今日摧頽蕭寺裏,閉門一任歲將闌。
吳芾(1104甲申 –1183)<立春>:
老夫近日苦多屯,且喜來朝已立春。但得餘殃隨臘去,敢圗好事逐年新。
湖山入眼風光好,親舊論心氣味真。更若此身無疾疚,快哉天地一閒人。
虞儔<立春>:
臘雪初消栁眼寒,春風才入酒盃寛。一年佳節知多少,屈指從今是履端。
洪适(1117丁酉–1184)<立春>:
東皇先遣雪清塵,一夜山川眼界新。共喜太平今有象,更將歌舞為迎春。
陸游(1125乙巳–1210)<立春>:
鬢毛蕭颯寸心灰,生怕新年節物催。幸是身閒朝睡美,忽聞鼓吹打春回。
楊萬里(1127丁未–1206)<立春>:
飄蓬敢恨一年遲,客裏春光也自宜。白玉青絲那得説,一盃嚥下少陵詩。
朱熹(1130庚戌–1200)<立春>:
行盡風林雪徑,依然水館山村。却是春風有脚,今朝先到柴門。
廖行之(1137丁巳–1189)<立春>:
曉雪才過天氣清,喧闐鉦鼔喜迎春。世間多少虚名事,綵仗驅牛又一新。
元・周權(1275乙亥–1343)<立春>:
宴罷春盤轉曉風,乾坤生意浩無窮。宿雲新卷山前雨,元氣淋漓萬木中。
王沂(1443癸亥–?)<立春>:
竹外梅花出短籬,梅邊水暖鴨先知。風流好似西湖上,只欠東風媚酒旂旗。
明‧史謹(?–1367)<立春>:
蒼蒼初日照樓臺,元氣淋漓遍九垓。不是梅花露消息,人間何處識春來。
劉基(1311辛亥–1375)<立春>:
輕輕細雪㸃枯池,嫋嫋東風拂樹枝。春到草根人未覺,夜來先有蟄蛙知。
胡奎(1331辛未–?)<立春>:
今朝試冩宜春帖,拾得江南第一花。秋水為神玉為骨,正疑春色在詩家。
方孝孺(1357丁酉–1402)<立春>:
萬事悠悠白髮生,強顔閱盡靜中聲。效忠無計歸無路,深媿淵明與孔明。
百念蹉跎總未成,世途深恐誤平生。中宵擁被依牆坐,黙數隣鷄報五更。
黄淮(1367丁未–1449)<立春>:
薄霧籠雲凍漸消,栁芽凝碧透冰條。縁知天近陽和早,便覺風光勝昨朝。
吳與弼(1391辛未–1469 )<立春>:
日日潛心向伏羲,曉窗高詠立春時。梅花滿樹方驚眼,又對千紅萬紫時。
黄仲昭(1435乙卯–1508)<立春>
土牛鞭下已飛塵,律轉三陽歲復更。鳥雀亦知春信好,碧梧枝上不停聲。
李攀龍(1514甲戌–1570)<立春>:
樽前華髪影毿毿,病客思鄉總不堪。一自倦逰三十載,那知春色在江南。
清‧范承謨(1624甲子–1676)<立春>:
暮鐘哀角總難聽,曉起扶笻數落星。昨夜雪消霜便薄,燒痕放出一山青。
田雯(1635乙亥–1704)<立春>:
往籍看來都是贋,偃師作戲幾曽真。百年蕉鹿三冬夢,歡喜今朝説立春。
厲鶚(1692壬申–1752)<賣花聲・壬寅立春日作>:
春信一番新,春水生鱗。春花春鳥尚逡廵,剪就釵頭春勝,也添箇春人。
準擬踏春塵,春色初勻。春風困著小腰身。製就春詞知幾首,帖寫宜春。
也湊四句應節吧!<立春>:
立春節在舊年冬,冬日龍飛上九空。空幻無常諸相在,在天在地在心中。
★新年甲辰龍年的年頭年尾,將都不見「立春日」!